· 学校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2024年度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者: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10


综合考核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博士研究生学科考核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一、考核内容及形式

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博士生“申请-考核”制考核采取“现场考核”形式,考核主要包含三部分,满分100分。

(一)申请材料审核(40分)

材料审核采取专家组评审的方式,对考生申报材料中学历层次、外语水平、导师考核成绩和相关证明材料等内容进行审核,如发现有不满足申报条件,或材料提供不全者应及时通知考生完善材料,对于不符合规定者,不允许参加下一阶段考核,并对审核结果进行公示。主要审核内容包括: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相关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注:申请材料审核24以上为合格

(二)初试(30分)

1.申报项目为工程博士、与军事科学院联合培养专项考生

初试要求每位考生撰写科研报告(模板见附件),需包括目前正在从事的课题研究、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拟定的博士阶段研究计划以及与报考导师沟通交流情况、现有研究基础与报考导师研究方向的关联性等。学院成立由至少3名专家组成的初试考核组,对考生的科研报告进行审核,满分30分。

121520点前将《科研报告》(pdf版本,报考博士导师签字)(命名:姓名+科研报告)发送到指定邮箱:shuxuejwb@hrbeu.edu.cn

2.其他考生

初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考核方式为笔试,笔试科目为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笔试时间总共2个小时,满分100分。考生初试成绩=笔试成绩*30%。笔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注:初试18以上为合格初试不合格者不进入复试环节。

(三)复试(30分)

复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导师组成,本学科博士生导师一般不少于3人,并设秘书1人。复试现场重点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国语应用能力、已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等,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包括“外语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两个环节,满分30分,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外语能力测试包括外语自我介绍、听力、外语口语问答等,考察考生的外国语应用能力。

对于不满足外语免试条件的考生,学院在复试考核环节将对考生的外国语水平进行重点考核内容之一,全面考察考生的听力、口语、阅读理解能力、专业外语测试等外国语应用能力,并将结果报送研招办。

专业综合面试需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口头报告,报告内容需包括本研学习成绩及主要课程,目前从事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主要审核内容:

1.考察考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2.考察考生的科研工作能力和科研潜力等;

3.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初试阶段和复试阶段同组专家须按照评价标准同时独立打分,确保打分结果客观、准确。

对报考与军科院联合培养专项计划和工程博士的考生,还需考察以下内容:

 “与军科院联合培养专项计划”应依托联合培养项目需求,有针对性的考察考生相关知识基础和科研潜质。考核前校内导师须与联合培养导师充分沟通,并邀请其共同参与考核工作。

工程博士应结合考生工程实践经验和已经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重点考察考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中系统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素质和潜力。复试环节需邀请企业专家参与。

注:复18以上为合格

对于不符合学术学位博士的申请条件中学习经历要求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审核-考核制”3条第(1)(2)(3)款的考生考官需重点考核其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考核内容还需涵盖本学科领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加强学术科研经历的考察,结合考生参与学术研究项目和已取得学术成果情况,着重衡量考生是否具备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科研能力,能否满足博士生培养所应具备的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等要求。

(四)申请考核制总成绩构成

总成绩=申请材料审核40+初试30+复试30

注:学院奖根据总成绩,综合考察,择优录取。对于材料审核、初试、复试中任何一项未合格或总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公布结果

学院将在学院网站上对考生申请材料及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及综合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

                                            20231127

  


© 2020 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 - 菲律宾亚星网站            管理维护: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